【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類生活小遊戲 訓練邏輯思維

發佈時間: 2018/03/02

良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可從小開始培養,並可藉此收集、儲存以及交換信息。PlayPlusGroup課程總監Viola Choi建議,家長可與年幼的孩子多玩以下5類生活小遊戲,幫助他們發展思維。

理解數字︰在教孩子數數時,家長不用操之過急,不妨讓孩子口中唸唸有詞,一邊用手觸摸物品如木珠、豆子等,一邊數數。因孩子能夠用手觸摸到物品,更能引起數數的興趣。

學習分類︰引導孩子把日常生活中的東西歸類,可根據物體的顏色、形狀、用途等不同的標準來分類。家長要注意引導孩子歸類的準則,即事物的共同點,引導孩子注意觀察細節,增強觀察力。

了解順序︰順序練習有助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也是訓練孩子邏輯思維的重要途徑。順序可以是從大到小、從軟到硬,爸爸媽媽可以拿幾個大小不同的蘋果,讓孩子動手把蘋果按大小排列起來。

時間概念︰孩子的時間觀念很模糊,能夠掌握一些表示時間的詞語,理解其含義已很不錯。當孩子真正清楚了「在……之前」或「立即」等詞語後,做事也許會更規律。

空間概念︰家長往往覺得「上下左右,裏外前後」等空間概念很難解說,其實可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機會作引導,例如「把匙羮放在碗裏」、「電腦在我們左邊」等等。

編輯︰周藹文

美術︰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