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把塑膠吃進肚

發佈時間: 2018/03/02

把塑膠吃進肚

一個電視,一個雪櫃,其實都是相當耐用的,有時想它們壞掉也不容易,相反電話、電腦卻每兩年就一代,不更換就會落後於人,又或者遭生產商討厭地發放程式將手機和電腦的運作速度拖慢。於是追新款、追新功能便不斷製造出垃圾。

電子垃圾比塑膠更加可怕,政府委託營辦商回收及處理廢電器,近日有傳媒揭發公司將大批電器堆放在空地上任其日曬雨淋,釋放出有害物質污染環境。我們有時候以為將垃圾丟棄,眼不見問題就解決,當然沒這麼簡單。假如每個人不從自身做起,減少製造垃圾,甚麼環保措施也追不上垃圾的產生量。

美國有間大學的研究報告估計,全球目前為止的塑膠生產量多達80億噸,大部分已經成為垃圾。80億噸到底有幾多?以平均一架垃圾車容量是20噸計算,即是有約四億架垃圾車裝滿了塑膠!當中以膠樽數量佔最多,單在2016年,平均每秒就賣出100萬個膠樽飲品!塑膠垃圾有不少遭倒進海洋,大家應該也見過網上片段,海洋生物滿肚塑膠,想像人類又把海鮮吃進肚,簡直是自食其果。

簡單做起,少換電器,自備水壺、水杯,減少用完即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