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創新是成功之道

發佈時間: 2018/03/02

創新是成功之道

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成立督導委員會直接向行政長官滙報,財政預算案為創新及科技基金加碼,鼓勵科研及支援初創企業。上網搜尋,與創新相關的字詞離不開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等,很多人認為創新是IT部門的工作。但創新本身並非新概念,晚清的戊戌變法正正是提出透過科學以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同推動農、工商業的發展。變法背後的動力是愛國救亡,分別只是在數碼科技的發展下,加速創新的步伐。

其實香港人對創新不會陌生,因為好多成功的創業家就是透過創新,成功打拼出藍天。最近跟稻香集團主席共餐,㕑師出身的鍾偉平,早在20年前已知道要成功就必須革新傳統中式酒樓運作模式。為了改善廚房的烏煙瘴氣,於是創先河全綫採用電廚房。當時電爐具設計未能配合中廚炒菜的需要,他在市場仍未有鍋型爐頭的情況下,自己動手裝嵌,在平板電磁爐上四邊加設鐵板,配合師傅使用。同時率先成為香港第一間酒樓採用八達通埋單,方便顧客付款。太興集團主席陳永安在自動炒煱加入語音系統,輸入多款菜式烹調程序,即使經驗未足的廚師也可以做出美味食品。與他們對話,全部都是創新及改善流程的點子,為的是要不斷提升競爭力。

創新不一定要偉大的發明,微細的意念,以人為本出發,改善工作程序或工具,是成功之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