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適應在Ad Block下的廣告生態

發佈時間: 2018/03/02

適應在Ad Block下的廣告生態

由Google牽頭的「Coalition for Better Ads」指,Google Chrome將會移走不符合「Better Ads Standards」的網站廣告。這個聯盟的成立目的就是為了提升廣告體驗,因為如果消費者的廣告體驗不佳,會驅使他們安裝廣告過濾軟件(Ad Block),避開廣告,最終讓整個行業都會受損。

我很懷疑這個聯盟的成效。首先,聯盟指一個廣告被評定為不及格超過30日,廣告才會被移走,我認為這基本上沒有甚麼意思。因為現在根本沒有很多廣告會持續投放超過30日,即使廣告不被移走,廣告商已經自動移走廣告了。

而且我很懷疑有沒有優質廣告的標準。廣告模式可能有一定的準則,但廣告內容的優劣卻很難標準化。我雖然做廣告,有時也因為廣告內容或創意慘不忍睹而刻意避開廣告,莫說一般消費者。

我認為Ad Block已經勢不可擋,無論業界做甚麼,安裝廣告過濾軟件的消費者都會愈來愈多,行業必須適應在這樣的環境下作宣傳推廣。有沒有這個廣告聯盟,也應該做好廣告來守護廣告業,減慢使用Ad Block的上升速度。而且廣告商也應尋求廣告以外的宣傳模式,內容營銷是其中一個方法,但也不應太粗製濫造,以免這種宣傳方式死於萌芽狀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