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保育由你我做起

發佈時間: 2018/03/02

文化保育由你我做起

早兩天跟朋友團拜,談及我上文寫過㪐㩿(音甩咳)二字,寫起來怎麼真的那麼㪐㩿。說起粵音正字,令我想起另一篇文章的一段小插曲。上兩篇的「超煩的飲水態度」中,本來文章題目是「娿哿的處女座」,但編輯認為「娿哿」(音屙個)不是常用字,會令讀者提不起勁繼續閱讀內文,希望我可以改成「姿整」或「麻煩」之類的字眼代替。我掙扎了一陣,思前想後還是覺得用「娿哿」最為表達得貼切,所以乾脆把題目換了,只是把「娿哿」保留在內文。

其實自從我接觸了葡萄酒這門生意後,遊歷歐洲多了,發現歐洲人在保育傳統文化方面真的做得很好,不管是在整體的城市規劃、建築物的保存、歌劇和傳統工藝技術,他們都依舊執着和保留承傳的精神。我自己稍稍研究了因由,發現這份對傳統承傳的執着跟教育有關,英國的中學,英國文學是必修課,拉丁文、戲劇和古典文明(classical civilisation)都是很普遍的選修科,只要有接觸,不難培育新一代去保育。反觀香港,中國歷史不是必修課,中國文學已經沒有多少學校還保留此科目,中國戲劇更從來都不是科目。記得小時候,中醫的醫生紙更是不被認可,幾千年歷史的中醫放在正規教育領域上也不過是這20年左右的事情,所以我們還真的需要加油!

中華文化保育的範疇很廣,從哪裏做起?從哪一方面做起?每個人的力量有限,但如果每個人都能出有限的力量便能滙集成一股大的影響力,反正少少許換多多許嘛!最直接的保育方式,首先可以從自身的地區和最熟悉的事物出發,香港人講廣東話,所以我才萌生希望透過一個小小的篇幅加入一些粵語正字元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