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LED燈仿太陽光「治療時差」 新型客機調節Jet Lag

發佈時間: 2018/03/02

搭長途飛機旅行或公幹的時候,最讓人困擾的就是Jet Lag(時差反應),卡塔爾航空和空中巴士公司推出了一架可以「治療時差」的飛機,令乘客免受被生理時鐘打亂的煩惱。

卡塔爾航空旗下最新的A350-1000客機於近日啟航,這款新型碳纖維飛機客機打破多個世界之最,包括最寧靜雙通道飛機、最有效率引擎、甚至是第一架於經濟艙設有雙人床的客機,新配備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可「治療時差」。

例如當你坐飛機從香港抵達巴黎,當地仍是白天,但香港已屆晚上,剛到埗的你自然很想睡覺,這就是Jet Lag。人體的生理時鐘不能即時轉變,在睡眠不足下,日間集中力會變差,腦筋靈活性減低,情緒受影響,部分人甚至有腸胃不適。

調節褪黑激素 與目的地時區同步

卡塔爾航空與空中巴士公司投入了150億美元(約1,170億港元)研發客機如何發揮「治療時差」的功效,共花了2,600小時進行測試飛行。當中機上設有LED燈系統,能根據乘客的生理時鐘、日照及溫度來調節燈光的色溫。由於睡眠是由一種叫作褪黑激素的分泌促使,而日照愈少,分泌就愈多,人會因而變得更容易入睡。

LED燈會模仿太陽光,透過調節人體的褪黑激素穩定生理時鐘,令人在適當時候休息,減輕時差引致體力透支的效果,燈光變化與身體晝夜節奏相同,不受飛機所處時區影響。系統能根據飛行時間和時區的轉換做出1,670種不同的色溫組合,幫助人體與目的地時間盡快同步。

自動空氣循環 減頭痛暈眩

除調節色溫,飛機的空氣過濾系統也會每兩、三分鐘自動空氣循環,保持空氣清新。氣壓保持6,000呎高、濕度20%,降低長途飛行時帶來的頭痛暈眩症狀,讓乘客感覺更舒適及更易入睡。

除了解決頭暈和時差問題,經重新設計後,新機艙樓底變得更高,而座位多過40厘米闊,令有幽閉恐懼症的人士擁有更多私人空間。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