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騰訊創始人陳一丹籲勿怕科技

發佈時間: 2018/03/02

騰訊創始人之一陳一丹年前離開騰訊後,毅然投身慈善教育界,創立教育獎「一丹獎」,表彰傑出的教育家。陳一丹關注創科發展對全球教育制度的影響及所帶來的機遇,他指科技對教育必然會有重大影響,教育必須作出變革,「面對科技,首先我們不要恐懼,而是成為科技的主人,再利用科技傳遞知識」。

陳一丹昨見傳媒時指,全球教育界已在應用科技成果,科技可能會引發焦慮,如有研究指中國未來有逾7成工種會被替代,但我們不應害怕,「科技始終是為人類服務,有工種被取代,亦會產生新的工種」。

樂見港撥$500億發展創科

他說,學生要跟隨時代進步,比起現時教育制度着重的專業能力,將來跨學科能力和科技基本能力等更重要,所以學校和教育體系一定要改革、思考怎樣跟隨。因此他創立一丹獎,希望令業界聚焦創新、有遠見、可持續的教育理念或項目,再複製去更多國家或地區。

STEM教育是本港教育界大趨勢,陳認為,STEM是很好的概念去培訓學生的技能,是「教」的重要部分,但在培訓技能的同時,亦不應忽略培養品格、正向價值觀等「育」的部分,「教」與「育」應相輔相成。

他樂見今屆政府投入在教育和創科的資源多,教育佔總開支逾兩成是一個表態,投入500億元在創科亦是積極的。他認為香港充滿機會,如粵港澳大灣區的落成,不止經濟方面產生效益,教育、人才、金融、科技等都有效益,「深圳科技發展得好;香港的優勢則是法律環境、經濟體系、教育資源及國際人才;澳門的會展愈做愈好。大家發展各自優勢,最後一起得益」。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