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兒節

發佈時間: 2018/03/02

日本女兒節

現代日本家庭,男女節慶各有不同,男孩子的慶祝定在五月五日的端午節(編按:自明治政府宣布廢除農曆後,端午節從農曆的五月五日改為西曆五月五日),明天則是女兒節。三月三日,對於日本家庭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女兒節」最早由中國傳入,是不分男女的一個季節性更換儀式。由於季節轉換天氣變化容易令人生病,古人為了去除身上的穢氣與病菌,以農曆三月三日為「清潔日」,搞活動去慶祝,以去除身上的晦氣。

女孩子搞活動,儀式感較重,將紙娃娃放在紙船上漂流入海,又或在河上順水而流,叫「流雛」;而「雛」紙娃娃就是女兒節擺飾娃娃最早的原型。

每一年的女兒節,日本家庭會把一男一女的擺飾娃娃陳列於入門的當眼處,擺放近一個月左右,祈求女兒將來婚姻幸福。擺飾娃娃最早由外公外婆送贈,從一開始的兩人為第一層,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慢慢增加至多層的奇數組合。由於擺飾娃娃的製作技術愈來愈精緻,送給女兒的擺飾娃娃慢慢變成日本家庭的「身份象徵」,江戶幕府時代甚至有限制過於奢侈的「展示」行為。

三月是桃花盛開的日子,由於桃花有強韌的生命力,就像父母對女兒的期盼,所以女兒節也被稱為桃花節!散壽司與桃花一樣嬌艷的食物,是最為常見的節令味道。寓意健康的豆子和代表長壽的蝦,加上象徵視野寬廣的藕藕,配合紅蘿蔔、蛋絲與綠葉,砌出「花開」一樣的料理,是最家常又最具節慶幸福的味道!用作招待來慶祝節日的朋友,還有一道蜆貝湯是必吃的,寓意雙雙對對的貝類,祝願女孩幸福,能夠找到門當戶對的另一半!

說到底,女兒節具有保佑家中女孩健康的意義,先把家庭打掃再展示,也有清潔家居的意思。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