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何謂富有

發佈時間: 2018/03/02

何謂富有

許多朋友看完我那篇「麻將給了我一生最寶貴的財富」後,好奇從小已那麼儉樸、八歲已開始賺錢的我,究竟累積了多少財富?對錢的觀念很能反映我美國化的一面。有多少財富並非身份的象徵,錢只是一個工具,深明錢要運用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道理,我節儉不代表我是守財奴。

許多人覺得錢愈多愈好,有更多的財富就感到更有安全感。富豪身邊都有一群保鑣就可得知,財富不能換來安定的心,真正的安全感源自肯吃苦的毅力。

一次乘搭港鐵,有位乘客認得我,便走近對我說︰「楊小姐,點解你坐地鐵啊?我曾在銅鑼灣見過你在駕駛一架白色平治。做乜有車唔揸啊?」我答︰「你肯定認錯人了,在香港我沒有駕駛,也沒擁有車。」她即時給我一個不可思議、難以理解的誇張表情。

發哥幾十億身家都坐巴士啦,更何況我是個升斗市民!首富蓋茨搭經濟客位,有些人也覺得不符合身份。有人笑他們吝嗇,有人認為是一種美德。他們富有而儉樸的生活態度,令他們身上散發着一種無以名狀的高貴,他們是真正富貴的人。

每個人所追求的生活方式不同,每個人對富有的觀念不同。我一直視蓋茨為人生典範。的確,我也承認自己是頗富有的︰我自小磨練出一種對物質無眷戀的免疫力,這是現今物慾主義社會最難得的最大財富,也是一些崇尚物質生活的人所不明究竟的財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