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美機械人主播 4月日本登場

發佈時間: 2018/03/02

人工智能(AI)不但可能會取代記者的工作,更有機會化身新聞主播。有日本機械人專家研發出一款號稱「全世界最美麗、最逼真」的機械人,即將會於今年4月登上電視熒幕,擔任新聞主播,其廣播語音更會用於無人車上做廣播。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日本機械人專家石黑浩曾表示,希望讓機械人Erica在2018年擔任日本新聞主播。而另一位了解該計劃的人士透露,Erica預計4月將正式以主播身份亮相,確切日期未知。報道指,Erica不但會擔任主播,其語音還將用在無人車上做廣播。

Erica其實是石黑浩在2014年研發的人形機械人,以矽膠(Silicone)打造它工整的外表與細緻五官,並用上14個紅外綫感測器構成雙眼,因此它能辨識房間內每個人的位置,以及識別人臉。

能辨聲辨人臉 識講笑話

雖然雙臂雙腿皆無法移動,而全身只約20%位置可自由活動,不過Erica具有偵測聲音能力,可以分辨說話的來源,亦善於與人交流,還會說笑話。Erica曾在接受英國《衞報》訪問時提到,「我覺得在社交上,自己與人類沒有兩樣,當人們和我說話時,他們會把我當作一個人對待,我想這和人們與養的狗或麵包機相處時是不一樣的。」它又說很想見識世上更多事物,同時希望自己的雙腿、雙臂有朝一日能夠動起來。

製作人:相信它有靈魂

石黑浩稱Erica是「全世界最美麗、最逼真的自主機械人」,又指它擁有靈魂,「在日本,我們從不將人類和其他東西區別開來,我們相信『萬物皆有靈』,也因此,我們認為Erica擁有靈魂。」《華爾街日報》也指出,石黑浩相當注重Erica的研發,曾表示自己畢生目標,就是為Erica打造獨立自主的意識。

除了擔任主播這個重磅消息外,石黑浩提到,Erica的語音也將被用在日本某家車廠的無人車上,不過他並未提到究竟是哪一家。

舞蹈動作變音符 「跳出」樂曲

AI應用廣泛,有否想過一邊跳舞一邊彈鋼琴?樂器生產商Yamaha就成功利用AI,辦認身體動作,將舞蹈轉化成音符。讓人一邊跳舞,一邊利用AI彈奏樂曲。

東京藝術大學及其創新中心(Center of Innovation)在東京舉行一場音樂會,Yamaha負責音樂會的技術支援。當中最特別的就是邀請著名舞蹈家森山開次(Kaiji Moriyama)作為表演嘉賓,利用AI進行舞蹈音樂表演。

Yamaha於森山的背上連接傳感器,系統Disklavier AI已預先建立數據庫,將動作配上不同旋律。透過實時辨認動作,即可讓鋼琴自動彈奏相對應的音符。除了旋律,鋼琴能按動作的移動幅度,表現出不同的彈奏力度。

日媒NHK 引入AI減員工負擔

去年爆出日本NHK記者因一個月加班超過159個小時,而引發心臟衰竭的過勞死的慘劇。事件後,NHK開始推動職場環境改革,其中備受關注的是引入AI、ICT技術,協助撰寫稿件等工作,希望能減輕旗下媒體工作人員的負擔。

據日本媒體報道,NHK會長上田良一表示要打破過去的不良慣例,以員工健康為第一優先考量,除錄影時間必須於晚間10時前結束,更引入AI、ICT技術,並善用新科技支援員工。

事實上,媒體早已引入AI系統協助工作。例如,將影片中人物的對白自動轉換逐字稿的系統,便是利用AI的聲音辨識技術來進行,用於支援新聞等節目製作。另外,專為聽障者提供的字幕服務,也運用了相關技術。

資料整理:陳展宏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相片: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