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0萬被失蹤的女嬰

發佈時間: 2018/03/02

6,300萬被失蹤的女嬰

印度財政部一月底公布的年度經濟調查顯示,印度有2,100多萬個女童出生後得不到家人的寵愛,被視為「多餘的女孩」(Unwanted girl)。還有6,300多萬名女性因極度重男輕女的風俗而「被失蹤」。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在自然的情況下,男女嬰出生的性別比例應該是1.05︰1,即每出生100個女嬰就會有105個男嬰。但在印度於2015年出生的男女比例就已經超過了這個標準,男嬰比較多。印度一個反殺嬰組織的報告指出,印度西北邦的某個城市成為了全國性別失衡最嚴重的地方,男女嬰的出生比例達到了1000︰762!

女孩子為甚麼不受歡迎呢?主要是因為印度重男輕女的觀念根深蒂固。不少中產和富有的家庭都希望有個兒子來繼承家族生意。另外,在印度女兒出嫁時要向男家支付高昂的嫁粧,雖然早在60年代,印度已經禁止嫁粧文化,但在民間這種風氣依然盛行。

有調查發現五成半左右的家庭如果生了一個女兒,會為了生個兒子而繼續生育。出生的女孩亦不受重視,得不到家人較好的照顧,因此營養不良的情況時有發生,甚至夭折。

在香港,許多父母在嬰兒出世前會照超聲波查看胎兒性別,但原來在印度,在嬰兒出世前檢查性別是違法的。印度政府曾經在2015年發起「拯救女兒,教育女兒」的計劃,希望提升印度女性的社會地位和教育程度,但是要改變重男輕女的文化又談何容易?印度還流傳着很多教人生兒子的偏方,甚至連印度報紙亦曾經報道,如果準媽媽在睡覺時面向西方就可以生男孩子!

還要走多長的路,才不會再有這些被視為多餘的女孩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