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二手買賣網遏過度消費

發佈時間: 2018/03/02

全球廢物急速增長,二手買賣、資源共享或是助解決過度消費的方法之一。新加坡買賣平台Carousell香港總經理施伯雄指,港人對二手物品的接受程度日漸提升,二手電子產品買賣亦愈來愈多,平台鼓勵港人多買二手物品代替全新貨品,減少過度消費。

Carousell(旋轉拍賣)2016年攻港,鼓勵港人將多出來的物品或購買後不合用的物品放在平台上出售,讓物品得到二次生命,同時騰出自己的空間。平台以往較多女性用家售賣二手衣物,現在則愈來愈多男性用家買賣電話、相機等電子產品。施伯雄表示:「全球廢物高速增長,預計2100年的廢物量將是現時的3倍,平台的目標是透過科技,幫助全球各地的人,解決過度消費和浪費問題。」

Carousell錄逾380萬宗交易

施伯雄指,平台上每日平均有逾300部電話上架,交易量約為46%。每逢有新型號手機推出,平台一星期內即會有該型號的二手機出售,而該手機的上一型號亦平均能以市價75折成功出售。此外,部分遊戲產品需求很大,二手貨品上架速度亦很快,如任天堂遊戲機SWITCH更於官方發售4日後就有二手商品上架。

2016年「雙11」後,施指平台上同月部分日子的單日上架貨品數量上升逾3成,當中大部分是未拆包裝、未剪牌的新淨物品,顯示用戶將他們衝動消費的後遺轉售。

施認為港人對責任消費的意識增加,亦開始接受購買及使用二手物品。截至2017年第4季,平台在香港累積賣出逾380萬件上架商品。他又指,香港每年廢棄電器及電子產品達7萬噸,鼓勵將性能良好的二手電子產品放上平台,購買全新貨品前亦可考慮二手產品。

物資送贈平台反應佳

80後工程師Alex有感港人受消費主義影響太深,數年前辭去原職,全情投入創辦免費物資送贈平台FreeSth,鼓勵市民送出自己用不着的東西。平台上大至傢俬、小至膠餐具都有,有需要者亦可在平台徵求。Alex說,在平台上送出物品的人比徵求物品的人多,且成功徵得物品的機率高,香港人似乎比想象中更慷慨。

Alex表示,FreeSth就像一個小社區,充滿着人情味、很窩心,「有人在聖誕時送出自己手做的曲奇,亦有熱心會員用徵求得來的盒子,DIY出音箱喇叭再送出」。

記者︰黃詠雯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