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丑走出躁鬱 製明信片傳播愛

發佈時間: 2018/03/02

入行做小丑逾10年的黎貴來,前年確診患上躁鬱症,情緒變得兩極,一時信心爆滿,認為自己能人所不能,下一秒卻愁容滿臉,失去一切動力。幸經治療後病情好轉,為讓社會多關注躁鬱症,他更邀請多名設計師以小丑主題製作明信片,籌款捐贈社福機構,盼有更多包容更多愛。

小丑是喜劇表演者,他們表演時,除臉部有色彩斑斕的塗粧外,還要穿着五顏六色的誇張服飾。現年38歲的全職小丑黎貴來(Eric)指,要成為出色的小丑更要多才多藝,如雜耍、戲劇、魔術、扭氣球等一項都不能少。還有就是開心的形象,原來他也曾經一度失去。

怪異行徑情緒大上大落

Eric指,他是因一份暑期工才踏入小丑這行業。1999年的暑期,他到海洋公園應徵成為小丑,過程中學到各式各樣小丑工作技巧,同時感到小丑的工作性質很有成功感,踏入社會後做了數年社福工作,28歲那年正式成為全職小丑,高峰期每周有3至4次生日會或公司派對等工作機會,每月收入逾2萬元。

但自前年4月起,Eric發現自己情緒出現巨大起伏,「突然覺得自己充滿能量,一度以為自己是救世主,可拯救世界,又認為自己可以寫出聖經,更會突然在街上大叫。」他更覺得自己擁有特殊能力,不斷為身邊朋友占卜,怪異行徑不斷發生。後來他知道,這些都是躁狂時期的精神狀況,每天只睡很少時間,都覺得精力充沛。

收入不穩定 生活有壓力

躁鬱症另一種極端情緒,便是抑鬱。他稱,抑鬱時期會感情緒異常低落,失去生活的一切動力,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只在床上渡過,更有妄想被害症,時刻感到有人想陷害他,朋友勸他去醫院求診,後確認患上躁鬱症。經醫生治療後,Eric病情現已有好轉,但仍需定期覆診。

Eric說,可能小丑工作形式較被動,只有等待工作機會來臨,收入不穩定,對生活有一定壓力,「小丑表面形象是一個開心果,但其實面具背後,都只是一個普通人,他們都會有情緒起伏及壓力。」

記者︰葉漢亮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