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童名字愈來愈深奧 師長被考起

發佈時間: 2018/03/02

不少家長希望子女的名字與別不同,或選擇較罕見的用字,有家長在社交網指,見到部分學生的名字非常深奧,甚至不知讀音,疑惑老師都未必識讀。有幼稚園校長及家教會指,愈來愈多家長選用較難寫及偏門的字作為子女的名字,部分更是少用的古字。

俗話說「不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有家長在討論區指,見到有學生的名字非常有趣,部分用字更是罕見,甚至不懂讀音。事主在帖文舉例指,見學生的名字用上「譔、銥、鈊、妧、澍」等字,並問網民認識中多少個字。

特別用字 冀更有風格

不少網民直指對上述的用字「一個都唔識」,有網民笑說,老師不如直接叫學號算了。亦有過來人指,兒子的名字取自《楚辭》,但帶他去健康院進行檢查時,因護士不懂得如何讀其名字,索性叫了母親的名字。另有人表示,現時家長為孩子改名,不止中文名用字難讀及難寫,連英文名也愈來愈另類。

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容珍表示,部分家長的心態是希望用特別的字或是古字,令子女的名字別有風格。「可是有些古字真是未曾見過,可能要翻查字典才知道讀音。過往在區內的學生嘉許禮中,也有司儀表示嘉許名單中,有多個名字不懂讀音,要問番學生及寫上注音。」

不少家長找專人為子女改名

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表示,部分中文字有兩個讀音,例如「茜」可讀為「西」或「倩」,因此老師多數會先問家長其子女的名字選擇哪個讀音。她又指,10年前家長喜歡為女兒取名「欣」及「琪」,但近年則喜歡用「翹」及「睿」等中性名字。

郭楚翹又指,收生時遇上特別的名字時,老師往往會向家長查問取名背後的原因。「大部分家長都有其解釋,例如從字典中看到,覺得這個字別有意思,或者希望取這個名字,子女可健康成長等。」

玄學家區仲德表示,部分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因此想子女的名字配合命格,希望他們健康、讀書好及帶旺父母等。「部分家長希望子女的名字可凸顯文化修養,但亦有些家長要跟從族譜而改名等。」他亦指,現在近八、九成家長也會找專人為子女改名,希望改得好名字可帶來幸福。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