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爸爸建親子農莊 讓孩童玩泥沙學創意

發佈時間: 2018/03/02

身為3名孩子父親的吳嘉嶸,眼見孩子偶爾接觸到工地上的泥沙卻如獲至寶,於是在沙頭角邊境開設「禾田喜山種植園」,園內設有水耕種植園、親子遊樂區和營地,希望為一家大細提供親子好去處。

「小孩子玩泥沙」一般被用來形容人做事兒戲,這句話由來已久。可是,新世代的小朋友已紛紛投向被戲稱為「電子奶嘴」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懷抱,玩泥沙的機會少之又少。吳嘉嶸對此不無慨嘆,「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上需要的不是電子奶嘴,而是一些可以讓他們體驗和探索的空間,這可以是泥沙和草地之類簡單的東西。」

吳嘉嶸表示,項目開始時只有種植園部分。事緣他父親對種植很有興趣,有意在退休後專心務農,結果買下了禾田喜山的現址(部分土地為租用)來發展水耕。可是這片總面積達25萬平方呎的康樂用地,如果只用來種植農作物,其實很不符合經濟效益。

蔬菜水果不時不種

與此同時,一直從旁協助父親建立種植園的吳嘉嶸經常帶同3個孩子到種植園,見到孩子在泥沙上玩得不亦樂乎,決定將種植園以外的土地發展成親子遊樂設施和營地等,現階段有滑草、泡泡足球、彈床和沙池等親子遊樂設施,亦有燒烤爐、魚塘等。至於種植園部分,種有意大利生菜、香滿園芥菜、紫背天葵和車厘茄。吳嘉嶸指,種植園會按不同時節種植不同蔬果,收成會於園內出售。

修整梯田變大營地

種植園後方則是梯田,修整後變成營地,供人預約使用,預料可容納70至80個帳篷。他補充,入園者必須預約及憑券入場,每天入園者名額暫定為100人。入園者雖然毋須繳付入園費,但須購買價值40元的洛神花茶包1包,同時獲發遊戲券2張以使用親子遊樂設施。

吳嘉嶸認為,每一項計劃都要因應地勢,刻意扭曲大自然並非理想做法。舉例說,種植園後方的梯田,要將之闢作種植場並不可行,因為架設水管和搭建溫室棚的功夫甚艱難,但卻可闢作營地;種植園前方有小斜坡,鋪上草地後可讓小朋友安全地一嘗滑草滋味,「你懂得欣賞大自然之美,按着地勢來配合,自會得出他人(其他大自然農莊)沒有的效果。」

編輯:魏雋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