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陽曬出色斑 1歲起要預防

發佈時間: 2018/03/02

曬太陽曬出色斑 1歲起要預防

愛美是人類天性,一張面如長有啡啡或黑黑的色斑,即使未必對健康構成危害,對外觀仍有一定影響;而不論啡色的表層斑或是黑色的深層斑,兩者成因的最大元兇也是似火的驕陽。有醫生引述研究指,80%的紫外綫破壞皮膚是在18歲前造成,因此1歲以上的小孩應開始做好防曬,家長切勿掉以輕心。

累積暴曬 致「太陽斑」

陽光中有3種紫外綫UVA、UVB及UVC,其中UVA的滲透度比UVB高,可穿透雲層及玻璃,可進入皮膚深層,因此人體接觸的大部分UV,UVA佔95%,而大部分UVC由臭氧層吸收,不會照射到地面,故UVA及UVB除是傷害皮膚、引致皮膚癌的元兇,也可引致光衰老,色斑、皺紋、紅絲及粗糙膚質。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西醫余思欣表示,咖啡色的色斑屬表層斑,較為人熟悉有雀斑、太陽斑、胎痣如咖啡牛奶斑。其中雀斑屬有遺傳性,小孩或青少年時會長出且不限於面上。太陽斑則主要是由累積暴曬而成,中年開始長出,又稱為「老人斑」;而咖啡牛奶斑則以突發性為主,據統計有千分之四的華裔新生兒,都長有該種胎痣。

至於黑或呈深藍的斑屬較深層,色素延伸至真皮層,常見的種類有荷爾蒙斑、顴痣和太田痣。其中荷爾蒙斑大部分中年時期才顯現,誘因有紫外綫、荷爾蒙如懷孕或壓力等,「女性因懷孕及停經等因素,荷爾蒙斑的男女比例是9︰1」,至於顴痣多對稱在兩邊顴骨上,50%的患者都同時有荷爾蒙斑。太田痣則多獨立顯現,可影響眼白位置的色素,使其呈現藍點。

紫外綫傷害 8成18歲前造成

余思欣醫生指出,市面上的美白產品,較多數據支持其美白效用有麴酸、杏仁酸、甘醇酸、熊果素等,藥用級別則有對苯二酚及其混合藥。除外塗方法,還有光學治療,其中脈衝光、納秒Q-switched激光都有長久的歷史及數據支持其效用;至於較新的皮秒激光,跟其他儀器一樣可祛班美白,但相比傳統激光,其主要優勢是較徹底去除紋身。

成年人千方百計防斑祛斑,但原來紮紮跳、多戶外活動的小朋友,也是應防曬抗斑的高危一族!余醫生指,有研究指80%的紫外綫破壞皮膚,是在18歲前造成,因此塗抹防曬應從小做起,「小朋友於1歲後就可塗抹防曬,在第一次使用時,應在不當眼位置測試,沒有敏感才大範圍使用。」

中醫角度 心情差會長斑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指,中醫角度長色斑是與瘀、痰及虛有關,其中瘀是因氣血運行得不暢順、運動量不足、經期不準及脾氣等因素所致;而女性的顴骨長有色斑,代表其肝氣鬱結,心情不舒暢,「女性如心情持續欠佳,長的斑就會更多;而時間愈耐,斑就愈深色。」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