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白蘿蔔可增強抵抗力

發佈時間: 2018/03/02

白蘿蔔可增強抵抗力

有時覺得古文化真的有一定的用處。就像為何新年吃蘿蔔糕?除了名稱有意頭之外,其實白蘿蔔也算是超級食物。我們叫的白蘿蔔,日本人叫做大根,英文就跟隨日本名稱,稱為daikon radish。這個冬季時令菜,常被用作製成蘿蔔糕或用於煲湯。雖然是白色,但跟其他顏色鮮艷的蔬菜比較,抗氧化含量好像比較少;但白蘿蔔的益處並非來自抗氧化物,而是來自其獨有的酵素。

白蘿蔔連接着葉子的頂部,含豐富的維他命C,100克分量已能提供每天所需維他命C的1/4;根部的位置就含不同的營養素,包括胡蘿蔔素、鈣質及其他礦物質,如降血壓的礦物質、鉀質。最特別的就是根部含有消化酵素澱粉酶,就是這個酵素能夠幫助消化。所以不要因為根部看起來好像有點污糟,又或者顏色不夠美白就去掉,白蘿蔔的所有部分,包括頂部上的綠葉,也可以煮成菜式!

生的白蘿蔔營養資料(每100克)︰卡路里18;碳水化合物4.1克;膳食纖維1.6克;脂肪0.1克;蛋白質0.2克。

除了煲湯或製成蘿蔔糕,還有三款方法可以經常享用白蘿蔔︰

一、生吃幫助消化︰白蘿蔔中的澱粉酶,遇熱就會破壞了,所以想幫助消化的話,最好生吃。準備工夫簡易,洗乾淨後,可以切絲或磨成白蘿蔔泥。

二、慢慢煎熟,保存維他命C︰其頂部含有豐富維他命C,就不要用水煮方法令維他命C流失。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用中火熟油慢慢煎熟,以簡單醬油或豉油上碟即可。

三、善用白蘿蔔葉,有更多膳食纖維︰如果買白蘿蔔的時候,頂部的葉子仍在,就不要切去,留起來做菜飯。簡單用熱水燙過蘿蔔葉後,瀝乾水份就可以切碎,然後直接跟白米一起放入飯煲中。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