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時差影響腸道細菌

發佈時間: 2018/03/02

時差影響腸道細菌

聖誕新年假期,不少家庭都會一家大細出外旅行,盡情吃喝!旅行造成的時差會導致困倦、失眠、眩暈、飢餓、便秘和腹瀉。但有沒有想過時差會構成腸道健康問題嗎?

我們身體有一個內置生理時鐘,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腸道的細菌也適應了我們這個生理時鐘。最近以色列研究團隊,招募了一班參與者由美國旅行到以色列,旅程約8至10小時。他們比對了旅行前後的糞便細菌,發現一個短短的旅行時差,已造成明顯的群組改變︰導致肥胖的腸道細菌增多了。研究人員再將參與者的糞便移植到老鼠身上,老鼠體重明顯增加,身體脂肪和血糖都上升。

單單一次旅行造成的時差,已令不少腸道細菌改變。如因長期工作需要,每個月有數次時差問題,又或者長期輪班工作,對腸道細菌的影響可想而知了。短時間腸道細菌的改變我們不易察覺,但是長期的失衡導致的問題則可是非常嚴重。所以當我們出外公幹,長途旅行或是有輪班工作需要時,不妨準備一些益生菌補充劑,改善腸道細菌失衡。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