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興吃蔬菜代澱粉 恐營養失衡

發佈時間: 2018/03/02

潮興吃蔬菜代澱粉 恐營養失衡

早前美國餐廳協會發布2018年趨勢報告,指以蔬菜替代澱粉的飲食方式位列第七,料這股風潮或會持續。不過有營養師指,澱粉是提供能量來源的首選,蔬菜主要提供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難以完全取代含豐富澱粉質的食物。

部分人為減肥而減少三餐澱粉量的攝取,亦有人因對麩質過敏,飲食以蔬菜替代澱粉。「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營養師吳耀芬指,澱粉是日常飲食中能量的主要來源,維持身體細胞運作。蔬菜主要提供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等,「蔬菜的澱粉含量相對較少,故難以完全取代含豐富澱粉質食物,如飯及麵包等穀物。」

澱粉為能量主要來源

市面部分蔬菜麵將蔬菜削成麵條狀,再烤焗製成。吳指,蔬菜麵賣相雖似粉麵,但本質仍是蔬菜,難以替代澱粉,不能提供足夠熱量供每日活動所需。「若無足夠能量,有機會減慢新陳代謝,甚至頭暈眼花、四肢乏力,長遠令營養失衡。」

另外,以蔬菜替代澱粉食物,配搭不當亦有機會損害健康。她解釋,如節瓜、白椰菜花及南瓜等含鉀質量高,多吃會較易引致低血壓。菠菜及紅蘿蔔草酸亦偏高,多吃會影響鈣質吸收,尤其是孕婦,更要特別留意含草酸食物,可能影響胎兒吸收鈣質,亦有機會令孕婦因鈣質不足引致抽筋。因此要控制食用分量,搭配適量穀類進食,以平衡熱量及營養素的吸收。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