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醫保扣稅$8000好過無

發佈時間: 2018/03/02

醫保扣稅$8000好過無

姊妹們,萬眾期待的新一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終於出爐,妳的感覺如何?我看傳媒報道、網上討論區,以至朋友圈的反應,似乎對這份預算案是好評多於劣評(當然不可能滿足所有人)。

其實,上年度特區政府又多「賺」了1,300億元,正所謂有錢好辦事,所以,對新任財爺來說,這次預算案其實是要解決一些「快樂問題」(Happy Problem)。

當然,特區政府怎樣運用這龐大盈餘,也是一個複雜的工程。古語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我們這輩中產算是交稅最多(貢獻庫房最多)、福利最少的一群,因此,今次財爺也算特別照顧中產了,首先是直接退稅,然後是重整稅階和邊際稅率,整體來說,可以令我們這群中產人士今年少交一大筆稅款。

財爺算特別照顧中產

此外,對於身為業主的中產人士,來年可獲減免4個季度的差餉(每季以2,500元為上限,即1年可慳1萬元),這樣加起來,明年我們可以省回幾萬元的負擔呢!

除了薪俸稅和差餉是我們關注的課題外,財爺又在預算案中提到,稍後落實的「自願醫保」計劃,會敲定每人每年可獲8,000元扣稅。此外,除了「自願醫保」之外,政府還會考慮「年金退稅」,以鼓勵市民購買私營年金計劃,籌謀自己的退休。

由於「年金退稅」只是一個初步構思,暫時沒有詳細資料,我會等稍後有更詳細內容時再跟大家分享。

至於「醫保扣稅」,似乎已經有眉目,加上真的有很多姊妹關心,所以,我會在下面詳細解釋一下。其實,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我現在買的醫療保險是否可扣稅?」、「是否要買新的自願醫保才可扣稅?」等等。

首先,我要先交代兩個概念。在政府的諮詢文件中,就「自願醫保」提出了一個最基本的保障框架,稱之為「標準計劃」(足夠應付本港私家醫院普通房的開支),而在「標準計劃」下的醫保計劃,必須符合12項最低要求。除了「標準計劃」外,還有一個叫「靈活計劃」,另一個叫「附加計劃」。

姊妹們,符合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的住院醫療產品,是指以實報實銷方式彌償的住院醫療保險。現實上,很多姊妹們現在所買的住院醫療計劃,保障範圍可能超出「標準計劃」要求的,例如是半私家,甚至私家病房級別,每個賠償項目又不設上限等等。如是的話,在諮詢文件中稱這類計劃為「靈活計劃」。

受養人醫保也可扣稅

除了購買彌償方式的住院醫療計劃外,也有不少姊妹為了加強保障,在住院醫療計劃外,附加了住院現金,以及危疾保險等「賠償式」的保險計劃。在早前的諮詢文件中,稱這類計劃為「附加計劃」。

回說扣稅的問題,根據早前的諮詢文件,包括「標準計劃」和「靈活計劃」內的保單,都可以獲得稅項扣除。但由於「附加計劃」不屬於彌償式的住院醫療產品,所以不會獲得扣稅。

而在早前的諮詢文件中建議,每名受保人每年可申索的保費上限是3,600元。但在今次財爺的預算案中透露,上限是8,000元,即是已經大幅提高。而且,每名納稅人可就其餘受養人,包括父母和子女所繳付的醫療保險保費,提出扣稅申索。

假設妳也替妳父母和兩名子女買了住院醫療保險,每年最多可以扣減的金額便達4萬元。這筆錢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總之,這是一種鼓勵,讓我們為自己的醫療保障作籌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