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加息4次大門未開 意大選前歐元兩徬徨

發佈時間: 2018/03/02

加息4次大門未開 意大選前歐元兩徬徨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27日美國國會財務委員會上指,聯儲局會在防止經濟過熱及讓通脹重返2%上,致力取得平衡。為達標,該局會續以「循序漸進」方式加息。對於聯儲局現行退市政策,鮑威爾指他甚喜歡。對於近期美國長債息率上升,以及股市波動等,鮑威爾指,雖然一定程度上收緊現時市場的財務狀況,但他認為不會影響長遠經濟發展。最後,他認為強勁的勞工市場會續帶動家庭消費,加上環球經濟改善有助增強美國出口,均會續推動企業投資以至整體經濟增長。

整個聽證會顯示鮑威爾相當看好美國經濟前景,而「循序漸進」加息將是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方向;這令市場覺得聯儲局今年將最少加息3次,甚至4次。而據《彭博》引述美元利率期貨市場估計,聯儲局3月加息已幾近市場共識;至於今年加息3次機率則為72%,相反若加息4次機率暫只有34%,顯示市場仍有保留。

在28日的亞洲市,美國10年債息回升但仍未過3厘,就是上周三(21日)的高位2.957%亦未到。美滙雖重上90,但也只是於過去一個月的範圍內波動;嚴格來說,市場並沒因鮑威爾的言論而重大改變。

筆者依然估今年內聯儲局只會加息3次,難有4次。倘論經濟,確實不能排除4次的可能性;但美國財赤嚴重,需大量發債,為免債息大舉抽高增加美國政府的發債成本,料聯儲局今年難加息4次。

現時市場焦點已轉移至周日(4日)的意大利大選,以及德國總理默克爾能否成功籌組政府。由於不穩定因素多,相信餘下本周歐元較易受壓。如意大利大選出問題,又或默克爾未能於本周成功組閣,下周初歐元滙價或推落1.2美元水平。

如歐洲政局過了本周可穩定下來,屆時就不排除歐元有機會重拾升軌。

(原文轉載自2月2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