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軍事迷林超賢 由一條河到一個海

發佈時間: 2018/03/02

由《湄公河行動》到《紅海行動》,從金三角掃毒到中東武裝撤僑,林超賢以中國軍方境外任務為背景的動作片愈演愈烈,並成功把內地「主旋律電影」拍成賣座商業片。心得?就是不必理會人家如何,他用港片給他的長期訓練和潛移默化去拍電影。

很多人以為《湄公河行動》在國內票房成績佳,促成他這次為中國海軍拍攝《紅海行動》,導演林超賢卻說,早在《破風》時已有人跟他接洽,幾年下來,還是Timing最關鍵。至於往後有否「行動系列」,他說問題在創作空間︰「無論是掃毒組還是海軍,共通點是那些任務在境外發生,我才有空間base on真實再創作。」

電影取材自2015年中國海軍「蛟龍特擊隊」在也門執行的撤僑行動,軍事迷林超賢解釋︰「今次是海軍出題,想表揚這件事和表現這個小隊的決心,那時局勢很亂,他們進行了武裝撤僑,因此轟動國際。」

將文戲減至最少

戲中蛟龍小隊八人組驍勇善戰,先在索馬里海域擊退海盜,旋即接下往中東的撤僑任務,但一波三折,帶走國民後再勇救人質,甚至破壞恐怖組織的陰謀。「他們當時有很多部署,一遇到甚麼岔子便要主動出擊,而我將那些可能發生的情況,加入劇情中。」

是否沒有劇本?「海軍有編劇組寫了基礎劇本,然而執行的是我,所以我要調整,要因應不同環境再發展劇情,以及不同的場面設計,既要看現場條件是否可行,又要各方配合才可以追求我想呈現的東西。」

另外他設計了女記者一角,「這是我想要的主題,一個普通人,因為個人往事而盡一切去維護自己的信念和使命,軍人最後也被她感動,去做任務之外的事。」林超賢又指︰「我當然想這八個人都令觀眾留下印象,但太多文戲會影響推進,惟有點到即止。」

大銀幕炮火撲面

擅拍動作片的林超賢,今次更上一層樓,密集式猛火力實感場面,有海陸空三面拍攝軍艦與直升機,亦有城市追車與巷戰槍火,更有沙漠大炮與坦克大戰,觀眾透過大銀幕也感受到濃烈的硝煙與炮火,當然,也是一次軍力大曬冷。

「戲中所見的軍備經過調整,『蛟龍』這類特種部隊是小規模戰爭,裝備有別於常規,有些東西是軍方不能提供的,至於那些飛索、無人機炸彈都是創作。」不過,他在湛江海軍基地的拍攝,就得到軍方的配合,才能調動軍艦、直升機和數百軍人︰「過程好繁複,要好多準備卻沒得排練,壓力很大,我們做了些模疑Graphic,好等拿着些依據來構想如何拍。」

最後問他,如何把主旋律電影拍成賣座商業片?「我看香港電影和拍香港電影大的,潛移默化了一種『獨特語言』,我只是用我一貫思維去做。」林超賢斬釘截鐵說。

化粧︰A.Yip

撰文︰黃子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黃卉彤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