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串流音樂App百花齊放 手機變演奏廳

發佈時間: 2018/03/05

由卡式帶到唱片,由錄音機到MP3,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有誰會想到今時今日聽音樂,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機就足夠。隨着手機技術進步,加上網絡數據技術的完善,現時本港流行使用的共有3大串流音樂App,各擅勝場,用家只需要下載音樂App,就可以隨時隨地聽到最愛歌曲。

Apple Music 歌庫數量最龐大

雖然在付費用戶數量上不及Spotify,但Apple Music已經急起直追,尤其後者在美國每個月的訂閱增長約為5%,反觀Spotify只有2%,若雙方都維持相同的成長幅度,Apple Music將在今年夏天於美國市場正式超越Spotify。

優勢方面,Apple Music的歌曲數量相比Spotify更多,有超過3,700萬首,更設有專業DJ電台,但就較少華語歌曲;另外,設備優勢被視為Apple Music吸引用家的主因,Apple Watch LTE 3在港推出後,除了毋須帶電話之下可通話及發短訊等功能外,另一重點是Apple Music也可在手錶上獨立操控。至於一般用家,蘋果提供3個月免費試用,其後每個月收費58元;最吸引之處是,一眾學生更可以用近半價的費用享用月費計劃。

Spotify 主打歐美歌曲

在2008年推出,成立於瑞典的Spotify,在2013年正式進軍香港,截至今年年初,有多達7,000萬的付費訂戶。

和很多音樂串流服務供應商一樣,Spotify都是標榜「免費」聽歌,希望吸引更多用家。

而Spotify最大的優勢在於其超過3,000萬首歐美歌曲,而且可以免費使用,雖然有廣告並受到一定限制,但比較其他只能試聽一段時間的串流音樂App,仍非常具有優勢。

KKBOX 大玩演唱會直播

來自台灣的KKBOX在2004年創立,並於2009年進軍香港市場。KKBOX去年底音樂庫數目突破4,000萬首。KKBOX主打華語歌市場,有不少華語影視作品的曲目,而且更設有演唱會直播、直播重溫等功能。例如公司1月底直播了在高雄巨蛋舉行的「第13屆KKBOX風雲榜」,直播吸引了超過1,200萬名粉絲觀看。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