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預算案受惠少 關愛基金將津貼N無人士

發佈時間: 2018/03/05

政府預告會為財政預算案「加碼」,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N無人士」,基金將於本月底開會討論。特首林鄭月娥稱,會擴大共享範圍,呼籲暫未受惠或心裏感不舒服的市民多點耐性。另外,對於代繳DSE考試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承諾,會確保在校學生考試時,不會受到不必要干擾,促家長放心。

政府預告,會對3類市民包括收入不高、自力更生且從未領取綜援或津貼人士;60歲至64歲退休的公屋住戶;及剛畢業投身工作、月入約1萬元毋須交稅或交稅不多的年輕人,透過共享計劃覆蓋。林鄭月娥昨赴京列席全國人大會議前稱,肯定預算案,認同不全民派錢,她指沒有一份預算案會獲得百分百支持,已要求勞福局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為「N無人士」提供支援,籲市民多給耐性。

研擴闊「N無人士」定義

陳茂波亦承認派糖措施覆蓋面未夠周全,細節將交由勞福局構思,強調關愛基金是「代理人」角色,負責構思及執行,不會動用基金的錢,同時會盡量簡化推出措施時所需的申請手續。至於DSE問題,他指代繳考試費安排是另一項「對年輕人的關愛共享」,事前有與相關政策局商討,亦明白外界對執行細節的擔憂,「一定會以在校學生利益為前提」。

身兼關愛基金主席的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說,會研究擴闊「N無人士」定義,指社會上有過半數打工仔毋須交稅,未能受惠退稅,家庭狀況又不合資格申請在職家庭津貼,但措施具一定挑戰及難度,若太複雜行政費會高,若太簡單或會出現雙重福利,需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