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半女士不感幸福 指數連跌3年

發佈時間: 2018/03/05

本周四是三八婦女節,但有調查發現,本港女士的幸福指數平均分連續3年下跌,由2015年的6.4分下降至今年的5.6分(滿分為10分),更有近半女士感到不幸福,其中「健康」是最多女士選擇為首要的幸福條件,財富只位列其次,愛情排第3。社福機構指,職業女士需同時肩負較多「家庭照顧者」責任,於個人事業或成就追求上出現不少限制,故幸福感難免較低。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於1月進行「香港女性幸福指數」問卷調查,訪問1,236位15歲或以上女士。調查發現,有45%受訪者感到不幸福,其中更有逾10%選擇「非常不幸福」。而於工作、財務、個人成就、健康等範疇,只有少於一半人感幸福;社交、家庭、戀愛/婚姻等則有逾5成人感幸福。

調查亦發現,最多人選擇健康為幸福最重要條件(40.2%),其次是財富(38.1%),第3是愛情(22.9%)。另有近65%受訪者運動不足,不少人常出現易疲勞、腰痠背痛等都市病徵。

幸福條件 健康勝財富愛情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阮秀盈指,香港生活節奏急促,不論男女均面對不少壓力,惟性別定型仍為婦女帶來框架,如女士入息中位數普遍較男性低;而在職主婦須肩負更多「家庭照顧者」責任,為照顧家庭而犧牲事業發展。她建議,政府及僱主應加強推動更多家庭友善措施,讓婦女可兼顧家庭及事業。

阮亦鼓勵女士有需要時多與親友傾訴以紓緩壓力,亦將社交聚會與運動結合,如一起郊遊、行山等,令身體健康,增加幸福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