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阿媽係方太

發佈時間: 2018/03/05

我阿媽係方太

最近在我的社交平台出現一些「好嬲又好笑」的評論,一切要由我媽方太教煮餸說起。

不厭其煩地多說一遍,話說我媽是38年前全港烹飪比賽的冠軍,可惜多年來無用武之地。過農曆年前我忽發奇想,不如着方太耍出真功夫,在網上教大家煮兩道賀年餸菜,發揮其天份,結果片段尚算受歡迎。但以下的評論令我大惑不解︰

「方太個樣同聲都唔同晒……唔講真係唔認得……」「方太變咗樣?……以前好似唔係咁……」「原來方太係你媽媽!」「細細個已經有睇方太教煮餸,竟然有幸再見到方太重出江湖,正呀!」

這些評論讓我哭笑不得。笑,是因為部分人以為當年亞視烹飪節目《方太與你》的節目主持方任利莎是我媽。哭,是何解那麼多人,我強調是那麼多人,認為天下間只得一個「方太」?這可能說明「方太」名氣巨大。但當有網友說「原來方太係你媽媽!」時,我不禁回應了︰「方健儀的媽媽,梗係方太啦!完!」

我這個方姓為我帶來很多笑話,例如當年在電視台工作時,很多人認真地問我與「方逸華」是否有親戚關係?我回答說︰以我所知「方逸華」並非姓方。又有人認真地問我是否與「方東昇」是兩兄妹或兩姊弟?我回答說︰如果親兄弟姊妹年齡不會只差半年吧!不知就裏,當兩個人或兩件物件名字相似,很多人都會當成理所當然有關係。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經常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感謝一些有用心及有耐性閱畢我文字的網友,因為今時今日肯閱讀文字了解全局的人少之又少,只會以偏概全靠圖片下判斷。正如最近我上載一幅六年前捧着蛋糕告別傳媒崗位的相片,很多人留言稱「生日快樂!」何解切蛋糕一定是生日?穿裙子一定是女人?短髮一定是男人?90後一定是廢青?絕對不是!請了解全局,請看多一點,再作出判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