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生赴台升學意慾減

發佈時間: 2018/03/05

近年不少港生會選擇到內地及台灣升學,有調查發現,有意往內地升學的港生人數比去年微升2%,但同時有意往台灣升學的人數卻按年微跌1%。調查機構指,港生對內地升學途徑漸熟悉,加上不少人有內地背景,令往內地升學人數增加;而港生對台灣的大學信心不足,則影響往台灣升學意慾。

學友社今年1月以問卷訪問21間中學的1,125名應屆DSE考生。結果發現,考慮往內地升學人數有輕微上升,由去年17%升到19%。而往台灣升學的人數則下降,由去年26%下降至25%。

受訪者考慮往台灣升學的三大原因包括「收生要求較低」、「學費較便宜」,和「文化地理位置相近」,考慮往內地升學的主要原因相同,但「院校知名度高」亦是考慮之一。受訪者不考慮往台灣升學原因包括擔心學歷和職業上的認受性,和「擔心大學質素」。不考慮往內地升學的原因除擔心認受性外,亦「認為生活環境比香港差」。

憂大學質素 學歷認受性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內地升學途徑漸被熟悉,內地畢業生回港後就業的經歷亦加強港生信心,而不少港生有內地背景,亦令往內地升學人數增加。早前有報道指有台灣的大學收生不足,結果倒閉或院校合併消息,吳估計報道影響港生對當地大學質素的信心,減低赴台升學意慾。吳建議同學在作決定時應考慮多方因素,如就業路向,不應只集中於學費便宜和收生容易。

黃沛彥和李芊晴同為DSE應屆考生,黃心儀內地大學的中文系,認為在內地讀中文可獲最佳教育;李想往台灣讀獸醫,認為該科發展比本港早,相信師資和設備較完善。二人指即使有本地學位收錄,仍首選台灣和內地學位。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