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檢查 嚴防乳癌復發

發佈時間: 2018/03/05

定期檢查 嚴防乳癌復發

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殺手,但亦是最能以藥物控制的癌症之一,正因如此,不少乳癌患者都認為乳癌「易醫」,或會輕視復發風險。患乳癌的著名國際巨星相隔25年後復發的案例,提醒了乳癌患者注意復發風險,作定期檢查。

7成患者 誤解乳癌易治好

去年,經典歌舞電影《油脂》女主角、69歲澳洲女星Olivia Newton John在社交網站表示乳癌復發。她於1992年患上乳癌,康復後更於澳洲成立「癌病研究中心」,關注癌症病人並宣揚抗癌信息。時隔25年,去年她因感背痛前往檢查,竟發現乳癌復發並擴散到骶骨。

「癌症資訊網乳癌關愛組」去年7月發布的調查指出,本港75%乳癌患者認為乳癌較易治療、生存率較高及較高機會康復,62%人認為即使癌症不幸復發或擴散,仍比其他癌症易治療,反映市民的誤解。臨床腫瘤科專科梁廣泉醫生指,雖然乳癌對藥物的反應好,是較容易以藥物控制的癌症,但復發始終比原發難醫治。據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數字,乳癌復發的死亡率為2成。

梁醫生指,乳癌根據細胞特質可分為4類︰導管A型、導管B型、HER2型、及三陰型;其中,導管A型可以很遲才復發,遠至初次病發後10至15年仍有一定復發機會。他估計Olivia Newton John屬於導管A型,但相隔20多年後再復發並不常見。他解釋,腫瘤惡性程度、乳癌期數、及類型均會影響復發率。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指,乳癌復發可分為局部和遠端兩類。局部復發是癌細胞進入乳房淋巴,一般是可醫治的;遠端復發則是癌細胞入血管擴散至內臟器官,如肝、骨和腦,足以致命。復發特徵包括乳房出現硬塊、骨痛、咳嗽、肚脹等。

有個案 28年後腫瘤轉移

梁廣泉醫生的一名女病人於1985年、31歲那年確診左邊乳房有腫瘤,屬第二期癌症,有早期淋巴轉移;同年她進行全乳切除手術,之後有進行電療及服食荷爾蒙藥。至28年後,2013年時,近60歲的她覺得右邊盆骨痛,檢查之下竟發現癌症出現骨轉移,由頭骨、肋骨、至腰骨等都有癌細胞,抽針確認了是乳房腫瘤轉移,荷爾蒙受體及HER2受體均呈陽性反應。幸而立即使用標靶藥及化療令其病情受控,目前病情仍在控制中。

該病人在復發前的身體都是健康的,身體徵狀或飲食上都沒見有明顯問題,一直相安無事。梁強調定期檢查非常重要,以此個案為例,時隔28年再復發是非常少見的,及早發現對於醫治復發非常重要,如有懷疑應該立即求診。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