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急性腰扭傷取「中渚」穴

發佈時間: 2018/03/05

急性腰扭傷取「中渚」穴

新年甫開診,有病人即向筆者大吐苦水,「醫師,打從早幾天開始,我腰部很痠痛,連梳化也坐不到,就只能坐硬椅,鎮痛貼也只是暫緩痛楚。」

相信曾試過腰痛的人,大部分也有以下體會︰腰部大範圍屈伸不利,伴有痠痛,就連臥着轉身、彎腰穿褲這些日常動作,也要就着姿勢。

腰痛在香港很常見,臨床有一名男病人,年約40歲,上星期患了感冒咳嗽,夜間鼻水倒流,咳得很厲害,原本沒有不適的腰部,在一輪猛烈咳嗽後,頓覺腰骶附近疼痛不已,整晚輾轉反側,睡不安寧。

咳嗽牽引起坐骨疼痛,古醫書《針灸大成》早有記載「咳引尻痛」。臨床辨證,上述病人屬於急性腰扭傷,中醫治腰痛,針灸有較好的效果,主要是調節了患處的肌肉緊張,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達到止痛的效果。

不慎扭傷腰部,在非緊急的情況下,讀者可先在患處熱敷,自行按手部中渚穴約一至兩分鐘,有明顯的減痛效果。

臨床小貼士︰急性腰扭傷,可由動作不協調、身體失重心、姿勢不良引起。輕者受傷時疼痛不明顯,數小時後或次日後疼痛加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