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世上還有淨土麼?

發佈時間: 2018/03/05

世上還有淨土麼?

最近有報章報道,指有些香港的食米砒霜含量超標。進食砒霜含量超標的食米會增加患癌的風險,小孩每天如果進食三碗或以上的話,更有機會影響智力的發展。

其實,當我們日常的主糧「米」都出現污染的時候,即意味着整個食物鏈已被污染得很嚴重。因為有工業發展的地方,便有相當高的機會令當地的水、土壤和空氣都受到某程度上的污染。就算是有機種植也好,雖然農夫會用最天然的耕種方式,例如不用化學學肥料或殺蟲劑等,但仍要視乎天然肥料如雞糞等,雞隻進食的飼料有否含有激素,因而直接影響其糞便會否也含有激素。當種植所需要素都被污染時,我們的食物便不能倖免,也會遭受污染!

雖然如此,用有機方式種植出的食物大部分仍是較為健康,最低限度,環境、土壤和其種出的食物不會被進一步污染。所以能夠追蹤到食物的來源地,將會變得更加重要,這樣才能讓我們更容易知道原產地的環境情況,及土地、水源等有否被污染。識食、惜食將成為人和地球健康的生存之道。

此外,我更希望現今的科技革命能逐步將現今的環境污染進行淨化,讓我們能繼續享受無污染的食物。最近我常到以色列公幹,見識了很先進的農業耕種科技,希望下一期能跟各位分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