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神鬼也同途

發佈時間: 2018/03/05

神鬼也同途

散戶對所謂專家、高人,甚至只是自吹自擂一番自成一家的難以界定為何許人物之輩,普遍存在多少迷信,而真正具往績支持的投資高手之一舉一動,都會極為吸引市場注目。君不見,機構大戶每月向美國證監會遞交的組合持倉紀錄,巴菲特、索羅斯等投資個股變化,均被視作為極具可讀性的指標。愈多增持就代表大戶愈睇好,並且視之為股價風向指標,但有誰會提示,該等極之滯後的數字,隨着正式被披露之日,早就已經成為了過去式。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近期成為了全球投資市場廣為討論的話題,它有着名望、規模及影響力。沒錯,有錢的大戶就是一九言鼎,極具說服力。Bridgewater創辦人Ray Dalio本來就是已經極具分量,可是近年其立場趨向飄忽、混亂,到底是有意故弄玄虛,抑或是真真正正反映在現時市況下,市場能見度愈來愈不清晰?似乎只有他及一眾高層才會知道真正答案。

還記得特朗普上任不久,Ray Dalio曾幾何時發表豪情壯語,認為經濟及股市會有好景象。在早前達沃斯論壇期間,他更揚言,增長既成事實,現時環境仍手持現金就是愚蠢行為。惟到了跌市出現後,他的長期拍檔Bob Prince又說了另一番話,斷言市場還將要迎來更大震盪,而投資市場亦已經進入了波動新常態。不久之後,Ray Dalio亦正式改了口風,表明相信環球經濟增長勢頭已處於最後階段,更預期下次大選前美國經濟有7成機會陷入衰退,憂慮聲蓋過了之前的樂觀立場。

投資目標為賺錢,跟市場鬥氣是最愚蠢行為,你可以批評他們神又佢鬼又佢,金融市場變幻無常,誰有能力戰勝市場,管他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風險機遇並存,時間反而是最重要元素,皆因有智慧不如趁勢,姑勿論幾有智慧,若罔顧形勢,被勝利沖昏頭腦,最終只會成為被收的叻仔。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