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尾村秘傳盆菜

發佈時間: 2018/03/05

水尾村秘傳盆菜

每年農曆正月十四,即元宵節的前夕,錦田水尾村鄧氏族人都會在他們的祠堂「清樂鄧公祠」,舉行一年一度的元宵花炮盆菜宴。

今年很高興獲水尾村鄧氏好友—漫畫家鄧達軒,邀請我和小姪女芯芯參與這場盛會,當晚席上還有我的老友、《經濟日報》飲食專欄作家Simon(任宗衡),Simon是煮得又惜食之人,今年難得一起品嘗正宗的柴火盆菜。

錦田水尾村的清樂鄧公祠又名思成堂,是四大鄧氏祠堂之一,歷史可追溯至明朝,現在已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盆菜宴當日,祠堂外張燈結綵,既搭起一座能讓歌星演唱的表演舞台,旁邊亦整齊排列巨型花牌陣,黃昏時天色漸暗,全場綵燈一亮,鑼鼓聲隨即響起,醒獅隊施展渾身解數。今年祠堂內外筵開過百席,鼓樂喧天,大家的歡笑聲和霹靂啪喇的花炮聲,令晚會氣氛非常熱烈。

至今,水尾村鄧氏盆菜依舊以父傳子的秘傳方式世代相傳,每場盆菜宴都是由族人合力製作,烹調方法不外傳。他們的盆菜主要材料由底至面,依次序分別是蘿蔔、枝竹、豬皮、冬菇、門鱔、魷魚、豆腐、五花腩、祖傳手打豬肉丸及雞等,秘方加上柴火,味道零舍不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港台節目主持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