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方便生活的鐵路

發佈時間: 2018/03/05

方便生活的鐵路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位時曾說過︰「沒有理由最快的火車是在歐洲和中國。」

奧巴馬有遠見,知道高鐵是未來的趨勢,鐵路比汽車更環保、更安全和更舒適,對跨州過省的旅程非常有用,所以想用政府的資源去興建高鐵。不過,在實行聯邦制的美國,要建造高鐵卻遇上重重阻力,除了部分地區人士的反對之外,更要面對共和黨的阻撓。結果到現在,最快的火車仍然是在歐洲和中國,加州的高鐵,最快也要到2025年才局部通車。

相對之下,香港搭上了全國高鐵熱潮這班特急車,香港段的高鐵最快今年第三季便通車,所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香港現在需要的就是盡快通過一地兩檢,讓高鐵能夠順利運行。

一地兩檢在多個國家都有先例,例如在英國聖潘克拉斯(St. Pancras)搭Eurostar到法國巴黎,在英國做了過境手續後,就不需要再在法國過海關,非常方便。高鐵西九站採用的方法,就與上述歐洲採用的方法相似。

其實,香港現時已有採用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的過關就是例子,分別是深圳灣口岸是內地的地方卻由香港執法,這次則是由內地人員來香港進行過關程序,既然如此,為甚麼我們還拗來拗去、裹足不前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