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分享快樂的朋友

發佈時間: 2018/03/05

分享快樂的朋友

可以陪你開心的是真朋友,還是陪你悲傷的才是真朋友?

別說共患難或者要他付出實際的援助了,有些朋友是連有點沉重的事情都不想聽,只陪你快樂、不陪你悲傷的,只是酒肉朋友而已,你過得好或者不好,都當是非一宗聽聽就算。跟這類朋友開心完了,一散場反而會加倍空虛。

但不要以為只要是快樂的事就有人想聽,快樂也有很多種,很多「表面的快樂」與人共享一點也不難,說個笑話,不好笑的賞個面笑笑也不太費力,但一些更深層次的快樂,甚至是幸福,卻不是人人願意聽,對不太幸福旳人來說,別人的幸福不是分享這麼簡單,而是承受。

所以,有人會說︰為甚麼我跟朋友說我的開心事,她好像沒有甚麼反應?是朋友不應該為我開心嗎?

有時候朋友的生活本身已不太開心,困在原地打轉,沒有起色,聽到別人的喜事沒反應也是人之常情。若一個人自己開心時想你也開心,你應感謝有這個好朋友,若一個人不開心時還想你開心,那更是你畢生之福,這種朋友真是親如手足。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