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恥的西裝

發佈時間: 2018/03/05

羞恥的西裝

誰是首批穿上西裝的東方人?明治天皇和皇后美子。當時西方人笑他們是「沐猴而冠」,中國人笑他們「東施效顰」。事隔了150年,當中國人日常都穿上了T恤、牛仔褲和西裝時,還會感到李鴻章口中的羞恥心嗎?

對於日本明治維新,洋務運動的李鴻章有一番愛國言論,見於1875年(明治維新七年之後),日本駐華公使森有禮向李鴻章滙報日本放棄中學,全面西化。1872年明治政府規定正式禮服一律採用西裝,天皇率先光顧倫敦Savile Row定造西裝,(今天的日文稱西裝為Sebiro,便是此街名的日文諧音),皇后也穿着歐式的低胸露背無袖晚禮服。

身穿補服、頂戴花翎的李鴻章,顯然對時裝有不同的觸覺,他教訓森有禮一番,各國的民族服裝體現了對祖先的追懷,「子孫應該珍重,萬世保存才是。」「貴國捨舊服仿歐俗,拋棄獨立精神而受歐洲支配,難道一點不感到羞恥嗎?」作為洋務派領軍,李終身貫徹了他的文化自信思維,即使到訪歐美各國,身處洋裝的海洋,仍舊一襲清裝,鶴立雞群,令人肅然起敬。

光是對一件西服的態度,已顯出中國「洋務」與日本「維新」本質上的不同。今年是明治150周年,我將帶明治花見團前往日本下關的「李鴻章道」,與大家走進這段歷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