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善用科技溫習 提升自學動機

發佈時間: 2018/03/06

不少家長都會因與子女溫習測考而令親子間起衝突,社企Dot & Line創辦人黃思偉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高級執行師,他日常愛透過資訊科技提升孩子的自學動機,並會因應孩子的學習模式,在家布置適當的學習環境,提升孩子的自律性。

黃思偉(Angus)是IT人,他謂21世紀的孩子要及早習慣IT工具,但要平衡數碼化世界和真實生活,故會在家中放置一個大白板,方便一家人溝通,並讓孩子繪畫及寫下有趣的事情、時間表等等,慢慢練出安排自主生活的節奏。「(大女皜翹)喜歡透過寫下見聞學習,故她很喜歡用白板,有時她會自己扮小老師教媽媽。白板有不同區,由她決定用法,提升其興趣。囡囡小二已可以自行提交網上功課,習慣用科枝並不會成癮,反而比較有信心自學,也方便我跟媽咪遙距教她。」

容許打機 信孩子能自理

個性自律的皜翹現就讀銅鑼灣區官小四年級,小一考全班第4名,小三成績有點滑落,經父母提示後小四自覺追回來。她唸幼稚園時已有一部功能簡單的小相機,小一可以自由使用爸爸的電腦或平板進行網上功課,也擁有自己的登入帳號。

爸爸相信IT不是洪水猛獸,也不禁止囡囡打機。「信任小朋友很重要,信任才會讓人自主獨立,故她完成功課便可以慢慢享用茶點、看電視、打機、畫畫或摺紙,平均每星期有三、四天她能在校內完成功課,也不用做額外補充練習,更沒有補習,但成績OK,我們會讓她自己的事盡量自己管,故打機是可以,但她決定一天玩半小時便自動收手。」

雲端系統 追蹤功課進度

現時一家人都用微軟的免費工具OneNote,他謂OneNote讓囡囡自由地作不同形式的筆記,例如Highlight、手寫或繪圖註項,甚至於筆記中加入語音或錄像筆記等等,幫助她處理不同的資訊類型。

OneNote是在雲端運作的系統,Angus謂因太太要輪班,不方便天天跟進孩子功課,故媽媽習慣天天以共享戶口追蹤小朋友放學後的功課進度,並用手機即時在白板上教她。「以前我們要放學回來才可教她,例如常識考試要影印課本、塗掉答案讓她練習,現在我們輸入文章,用工具直接加工便可以當工作紙用。我自己最喜歡OneNote的朗讀功能,讓小朋友自己調節朗讀速度,並可在英文課文中自動分析文章中的主詞、動詞,用不同顏色標示出來,比較互動。」

3種學習風格 不同策略 加強記憶

Angus謂,身心語言程式學(NLP)指每個人有自己的學習風格,一般分為視覺型、聽覺型和感覺型,家長要運用對應的教育策略去幫助小朋友。他謂學習風格多是以兩種特質的組合出現,並且在孩子年幼時已呈現傾向。

他曾細心觀察大女皜翹,發現囡囡參加完學校活動,傾向用「開心」或「好多顏色」等情緒及視覺字詞形容心情,並且傾向要用圖像去製作筆記,是視覺和感覺型小朋友。「發現她的傾向後,我會教囡囡習慣用顏色筆標示生字來記課文重點,教英文文法也是用畫圖。」至於聽覺型孩子,他舉例父母只需要求他們多唸幾遍,讓他聽到自己的聲音,學習的內容便容易入腦;而感覺型孩子則要配合動作幫助記憶。只要父母弄清孩子的學習模式,學習能力必然事半功倍。

留意溝通字眼 忌用問責口吻

NLP也講求學習狀態,Angus謂:「我們較留意自己的用語,例如我們很少問『你做了功課未』,而是問『功課難不難』,小朋友聽下去,會感到舒服很多。因NLP的溝通用語有它的一套法則,例如少用『你』去開頭,而用『我們』,讓接收信息者感到大家是站在同一陣綫,而非在被人問責。」他認為與期事事監察,不如教小朋友明白學習是自己責任更重要。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