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讀哲學而學寫論文 本末倒置

發佈時間: 2018/03/06

為讀哲學而學寫論文 本末倒置

覆Michael︰你已取得理學士學位,主修物理和數學,現時正進修理學碩士,但始終對哲學有興趣,有意進修哲學,還希望能負笈德國,專修哲學內的美學、認知學、科學的哲學。

在電郵內似乎你對哲學的基礎部分不盡明瞭,假如為了讀哲學而專門學習寫論文的格局是本末倒置;研究論文的寫作以及格局非不重要,只是論文的學術研究思維和邏輯更為重要,哲學原是思考,不是源自寫作論文技巧;有沒有寫作論文經驗的也可以修讀哲學碩士,毋須多此一舉。申請香港的大學以及德國的大學修讀哲學碩士,成功的要素是你對哲學的熱誠、語文的掌握,以及反映你具備駕馭學術能力的證明,譬如本科學位的成績以及工作方面的經驗等等。

至於有甚麼秘訣能取得大學的面試機會甚至取錄,答案是沒有,主要視乎你對哲學的熱誠是否足夠;德語考得B1級是否等於德語制定六級中的第三級別,電郵沒清晰指出,另在海外考德語要考TestDaF,要達B2至C1才夠能力入讀德國大學,B1尚差一級。至於甚麼大學,你應搜查相關大學才再來電郵討論。

losee123@yahoo.com.hk

www.facebook.com/losee01

撰文: 魯思 考試升學專家、撰寫升學專欄20年
欄名: 升學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