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愧對港人

發佈時間: 2018/03/06

愧對港人

本年財政預算案獲大量負評,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評分為48.2分,較去年陳茂波的首份預算案大跌7.5分,創該項調查十年以來最低評分,我為此卻鬆了一口氣。

王弼以往有被邀請出席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會,今年也不例外。一貫風格,我會提出一些政治不正確但認為對香港有利的建議。我當然深深明白,建議獲採納的機會微乎其微,政府公務員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又怎可能要求他們接納捱罵,例如嚴懲趕走公屋富戶一類的建議呢?觀察官員對異議的反應,反倒是我出席諮詢會的目的。

過往,我的異見雖不被採納,但會議主席都會微笑有禮貌地說聲多謝。今年,新人事新作風,可能和前任的教育背景不同,會議中有一非常高級官員,高調回應說︰「你以為這裏是《城市論壇》嗎?」我不清楚,他是否在批評《城市論壇》太多言論自由。又說︰「你的建議我不會看!」

多謝該官員為我劃清界綫,如今預算案獲超低評分,肯定不關王某的事。其實,特區政府民望持續低迷,若官員對我言聽計從,王弼才真是愧對港人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