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元弱外滙升 外遊升學消費樣樣貴

發佈時間: 2018/03/06

港滙走弱,跌破7.83水平,令外遊、升學、入口貨消費等變相「加價」,港元愈來愈「唔見使」。有升學中心預告,會在本月底就英國升學及遊學團,至少加價8%及5%。759阿信屋更早在上周已率先加價3%至5%,若日圓持續向上,調整陸續有來;而旅行社亦透露,一旦日圓觸及8算,日本旅行團或需加價應付。

港美息差擴闊,市場憂慮美國加息步伐加快,港元續疲弱,上周五跌穿7.83水平,創2005年金管局優化聯滙制度引入雙邊兌換保證以來最低;昨早更一度低見7.8331,是1983年9月底以來最弱水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有1,300億至1,400億美元流入香港,隨着美國加息,加上稅改及縮表等因素,預計本港會有資金流走,港元利率會上升,呼籲外界毋須擔心,反令本港利率正常化速度更理想,對香港是好事。

港滙35年最弱 財爺:勿擔心

聯滙制度下,港元兌其他外幣亦見轉弱,包括港人的熱門旅遊勝地日本,每百日圓昨晚見7.42港元,韓圜方面亦升至每千韓圜兌7.24港元。而升學及遊學熱門地點英國,英鎊昨兌港元亦高見10.8。

EF英孚教育港澳區遊學課程總監陳思惠表示,近來滙率有所變動,今年3月底起,會對英國升學及遊學團,至少加價8%及3%至5%,但預料對報名意慾影響不大。現時到英國升學,未計及雜費,平均學費為19萬元,加價後約20.5萬元;英國3星期的暑假遊學團,平均團費為3.6萬至4.5萬元,加價後約3.7萬至4.7萬元。

阿信屋率先加5% 或再調整

另外,759阿信屋母企CEC國際主席林偉駿表示,上周已就新一批日本貨加價3%至5%,「之前兌6.9、7,對比現在升約5%,只是加番兌換價,不能完全轉嫁消費者。」但他坦言,若日圓持續強勢,會再調整價格,現時日、韓貨佔整體貨品50%至60%,日本貨利潤料減1%至2%。

專營日本潮流產品的JC Shop創辦人莊天頌亦指,下月公司便開始為5月「黃金周」採購產品,直言如日圓持續升,屆時貨品難免要加價。他舉例指,如一套逾萬元影音器材,或加價約3%,強調會盡力控制加幅,又指在早前日圓處於低位時有趁低吸納,在日圓升時有對沖作用,故產品不會大幅加價。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認為,是次日圓上升速度已屬急升,但認為尚可接受,以當地便利店一罐汽水的價錢為例,現時兌港元約10至11元,笑言:「香港更貴吧」,但他坦言,如日圓兌港元升至「8算」,屆時團費難免加價。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亦稱,日圓升暫對團費及港人遊日意慾影響微,以當地一碗拉麵為例,以往兌6.8算時,一碗約68港元,現一碗拉麵增至約70多港元,笑言「70多元的拉麵,在香港亦吃不到。」

料逐步穩定 不宜大量兌外幣

中大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指,近日兌港元滙率變動主要來自日圓,至於是否建議市民現時先兌換外幣,他認為港元會有調節機制,不會長期疲弱,不認為市民需大量兌換日圓,加上「現在換日圓都算貴」,直言日後如日圓再回落,「反而會變蝕。」

資深分析員林一鳴表示,美國希望持續「弱美元」,估計各地滙率會逐步穩定,市民毋須急於兌換;而港滙方面,他指投資者正陸續減磅,客觀上牛市已見頂,加上環球因素,包括美國逐步加息、意大利大選及美股轉勢,若港不跟隨美加息,將出現走資情況。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