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故障5小時 廣深高鐵大混亂

發佈時間: 2018/03/06

往來深圳至廣州路段的廣深高鐵昨發生設備故障,該段多輛列車延誤及停駛,有乘客因受困車廂致身體不適引發恐慌,部分列車更延誤逾5小時;而虎門、深圳北等站亦受影響,大批乘客因無法按時登車而逼爆車站,至下午才陸續回復正常。學者指,若高鐵香港段通車後,發生類似事件,應有機制讓已登車的乘客離開以及作退票安排。

昨早7時許,廣深高鐵廣州南至虎門的路段出現設備故障,有旅客原定昨早8時許,乘坐由廣州出發到深圳的列車,結果坐在車裏等了5小時;而深圳北站的冷氣系統亦發生故障,令部分乘客不滿;虎門、深圳北等高鐵站有大批市民排隊退票,令車站內出現長長人龍。

廣州鐵路局昨午通報,指廣深高鐵因設備故障,影響部分列車延誤或停駛,包括由福田或深圳北出發,來往廣州南站的列車。

搶修近8小時 全國車站可退票

經有關當局搶修近8小時後,至昨午約3時已陸續恢復通車。而受影響的旅客可於30天內在全國任何一個車站辦理退票,當局對事故深表歉意。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指,高鐵發生故障的可能因素包括通訊系統、電力供應等問題。他指港府應制定事故應變措施,若高鐵香港站或其沿綫路段出現故障,已登車的乘客應有機制安排他們離開,同時作退票安排。運輸及房屋局回應指,就緊急事故,局方會有一套處理程序。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