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港人壓力大 3成因學業工作

發佈時間: 2018/03/06

不少港人面對長時間工作,生活壓力大。香港大學最新一項調查發現,過去1年有近5成半港人經歷1次或以上生活壓力事件,當中近3成來自工作或學業;而女士或因較敏感,比起男士較易有壓力。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團隊,於今年1月及2月訪問了1,514名18歲以上香港人,有關生活壓力事件及生活滿意程度調查,受訪者包括567名男士及947名女士。

調查發現,以0至10評分,港人對生活的平均滿意度達7.03分。有54.4%人表示曾在過去1年經歷1次或以上生活壓力事件,如工作、學業及健康等問題。當中27.8%最受工作或學業影響,其次為他人及自身健康問題,分別是20.6%和16.9%。

女士較傾向隱藏精神狀況

女士若身邊人有健康問題,對生活滿意度評分平均下跌0.51分,男士反而上升0.08分,反映男士不受影響;但男女雙方遇上感情或家庭問題時,對生活滿意度均會下跌;而在「願意向別人透露精神健康狀況方面」,女士對生活滿意程度每高1分,她們願意向別人透露的機會率將增加24.7%,男士則增加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系主任陳友凱表示,雖然當女士滿意程度上升,向別人透露狀況的機會率會隨之增加,但相對地女士亦較男士傾向隱藏個人精神狀況。他解釋,女士或因較敏感,比男士較易有壓力。他又指,不少人因怕別人歧視,即使察覺自己出現精神健康問題,亦不敢向他人透露。他希望社會能關注精神健康,令大眾知道精神健康出現問題並非羞恥事。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