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帛金有公價 最少$501?

發佈時間: 2018/03/06

一份帛金,本為聊表思念故人的心意,現在竟然也有「最低消費」?有打工仔反映,近日驚悉做帛金原來也有「公價」,最少要封501元才算體面,令人瞠目結舌。但有殯儀業人士表示,帛金絕無公價,只需隨心意去做即可。

追思故人的喪禮,竟也變成糾紛來源?有網民在討論區反映,近日得悉帛金也有公價,頓感譁然。帖文指︰「有同事跟我說現在百物騰貴,做帛金最基本要畀501元。我都覺得奇怪,難道封帛金不是要看交情和關係嗎?」

帖文一出,即引來近萬人點擊。不少網民指,若帛金也有公價,等同「發死人財」。有網民認為,做帛金要看個人能力及交情,直言若喪主對帛金感到不滿意,應反省自身,而非怪別人「畀得少」。有人感嘆,自幼受母訓,對於紅白二事也不應計較金額,賓客是「有心才來」,嘆世人變得太功利。

金額視乎能力與交情

有網民就分享,遇上同事家中有喪事,「畀與不畀帛金」頓成大難題,「成間公司有400人,根本不知那同事是誰,但秘書就傳來公文袋叫同事夾帛金,還要在袋面寫明自己做了多少錢,好老套。」有過來人亦身同感受,直言數年前奔喪時,被要求做帛金要「301元起價」;有人更曾被怪責帛金「封得少」。

有網民則指,雖然未曾要求做指定金額,但有親友過身時,家中長輩要求「一人送一個花牌」,幸好親屬設靈的地方寬敞,否則放完花牌都無位行。有人建議,做帛金時除了考慮交情,也要視乎死者的年齡而定,「如果英年早逝,家中尚有遺孤,一般會做多些︰如高齡辭世的,做101元加花牌已夠體面。」

直屬親友 可送花牌致哀

愛百合牧養總監吳思源表示,帛金絕無公價,相信僅是有人以訛傳訛,一般而言直屬親人也不用做帛金。至於何時應送花牌,亦僅是心意表達,不論親疏皆可。

香港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亦說,從來未聽過帛金會有「最低消費」,金額應豐儉由人,但提醒「尾數」必須是1元,才合乎禮儀。至於死者的直屬親友,也不用做帛金,但可致送花牌表達哀思。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