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續談骨質疏鬆

發佈時間: 2018/03/06

續談骨質疏鬆

上星期向大家介紹黑木耳紅蘿蔔炒小魚乾,有讀者問︰還有其他食物可有助預防骨質疏鬆嗎?

保護骨骼,首先要多吃含維他命D及鈣質食物,兩者缺一不可。鈣是人體骨骼的必要構成成分,所以很多人誤以為不斷吃含鈣量高的食物,骨骼就會變得好似「銅皮鐵骨」般。事實上,不攝取充足的維他命D,人體無法有效吸收鈣質,變相「得物無所用」。

鈣含量高的食物各適其適,例如豆類製品、魚類、海產、深綠色蔬菜和果仁。上次提到的小魚乾,還有芝麻、紫菜、田螺、枝豆和乳酪等,次一級的有金針、海藻、豆皮、黃豆、黑豆、莧菜等,都含不少鈣質。有豐富維他命D的食物則有蛋黃、動物肝臟和三文魚、沙甸魚、吞拿魚等油脂較高的魚類等食物。

要預防骨質疏鬆,甚麼食物都要多吃固然重要,但甚麼食物應少吃也要留意,譬如鹽份高的食物,過量進食原來會增加鈣的流失。根據世衞建議,成年人每天不宜進食超過2,000毫克鈉質(大約等於一平茶匙食鹽),所以午餐肉、火腿、肉腸、即食麵等鹽份高且重口味的食物,可免則免。不說不知,咖啡因也會增加鈣的流失,大家切忌飲用過多咖啡及濃茶等含咖啡因的飲品。

吸煙和飲酒更不消說!煙草和酒精不但增加鈣質流失,也會減低人體對鈣質的吸收,也較大機會患上骨質疏鬆。

大家可別忘記運動可刺激骨骼,增加人體吸收和儲存鈣質的能力,所以也是個預防骨質疏鬆的有效方法。眾多運動中,最為有效的是負重運動,也就是需要骨骼負重的運動,例如︰緩步跑、急步行、跳舞、太極等。若在戶外做運動的話,大家更可藉着照曬太陽,最快捷有效地補充維他命D。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