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等埋聯儲局

發佈時間: 2018/03/06

等埋聯儲局

康︰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戰宣言,以及港元持續弱勢,哪個對港股影響較大?

陸︰港元之弱勢似乎影響較大,因為特朗普的宣戰雖然有點意外,但明顯只是為了爭取政治籌碼,最終是否會打貿易戰仍存在很多變數。

康︰的確,特朗普表示隨時有打貿易戰心理準備前,於上月底委任社交媒體專家帕斯凱爾出任2020年總統選舉的競選經理,提前為爭取連任做準備,故此特朗普的宣戰可能只是政治上的伎倆。

陸︰而且,美國不少企業為從事高端產業的生產,現在才對鋼鐵等提高進口關稅,最終只會令美國企業的盈利及經濟受損害,得不償失。故此,現在來看,特朗普的貿易戰應難以展開。

康︰既然如此,似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仍然是焦點。他在出席國會聽證會後的言論,對比他的前任更受市場所接受,可是市場似乎仍在等他主持的首個會議。

陸︰或者港股的敏感性更高,因港元再創新低,所以3月份聯儲局加息後,可能港元有跟隨壓力,令港股昨日壓力比區內任何一個市場都要大。

康︰可是就算加息,市場早有了心理準備,加上加息反而令套息活動減少,同時消除短期不明朗性,只要今年美國不是加快加息步伐,其實港元息率年內上調2至3次,並非不能接受。

陸︰沒錯,只要經濟基調可以維持,其實過去經驗反映,加息初期,對股市影響十分有限。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