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給家長看的STEM

發佈時間: 2018/03/06

給家長看的STEM

STEM蔚然成風,中學、大學紛紛設立課程,大企業求才若渴。問題是,年輕的同學們對學習科技、工程和數學,不見得有很大熱情。那怕平時機不離手,上網純熟,但只是消費層面的使用,喜歡玩不等於喜歡修讀,主修工程、科學等相關科目的學生人數正不斷下跌。

這不只是香港面對的問題,科技大國的美國也面對同樣問題,但美國在現任特朗普總統之前,幸好有奧巴馬總統,奧巴馬在任時,為了回應未來社會的人才需求,把STEM教育提上日程,而且大刀闊斧,索性由幼稚園開始,大幅投資於STEM。據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的研究報告《未來的工作》,未來五年,全球將有500萬個職位消失,首當其衝的就是以白領階級為主的行政工作。目前就讀小學的兒童,有65%的人未來的工作是目前還不存在的工種。美國這麼積極,因為已預見人力錯配的危機,若不及時轉型則大事不妙。

最近讀了新聞界前輩黃秉華的新作《STEM for Parents你懂的!》分析STEM的世界大勢,尤其提到未來的就業機會,將分為STEM和non-STEM兩種,很多non-STEM職位都跌進「低端工作」範疇。因此不管喜歡甚麼學科,都應該認識STEM,未來大勢浩浩蕩蕩,不但學生要知,家長也要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