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郵輪碼頭頂層設計

發佈時間: 2018/03/06

郵輪碼頭頂層設計

去年因為一次機會而首次登上郵輪,回程後順道到郵輪碼頭頂層的公園一逛,看看這個地理位置優越的郵輪碼頭公園會有甚麼景觀。

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失望!因如此大的空間,如此臨近海邊,如此闊大的地方,竟找不到舒適自在的感覺,就連接近圍籬直接看海的機會也不多,大多種了人身等高的植物在圍邊,無法接近及直觀海景;提供坐下來休息的地方更加少得可憐,這是給人使用的休憩空間嗎?還是一個防止有人縱身跳下的無用設施?

最近因工作關係,到日本橫濱參與國際表演藝術會議,趁空檔時間到橫濱港大棧橋國際客船航運中心走一圈,見識到人性化的設計是甚麼一回事。由碼頭外到碼頭整個頂層,都是無障礙設計,輪椅及嬰兒車皆可暢通無阻,沒有樓梯,全是不同角度的斜坡與平台,地面材料只是戶外用木板,草坡及鋼管造成的長椅與燈柱,視野一覽無遺,沒任何多餘的東西阻礙視綫,完全被海洋包圍着,任何地方都可以坐下來休息,三歲小孩或跑或跳,於斜坡上滑下,在跌倒中學習平衡,成年人在緩跑健身,情侶並肩坐在一起談心,三五知己挨着圍籬談天說地拍拍照,自由自在。人工建築與大自然融合,整個頂層空間全都可供人使用,人們就隨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歡的事。

香港,何時才會給市民一口自由的空氣!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