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頒獎禮點滴

發佈時間: 2018/03/06

奧斯卡頒獎禮點滴

第90屆奧斯卡賽果並沒有因為到了90之齡而出現可以被奉為傳世經典的作品。大贏家《忘形水》擊敗《廣告牌殺人事件》及有時代意義的《戰雲密報》(如果荷里活真有反特朗普運動的話),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音樂及最佳美術四項大獎。演藝學院諸公這幾年對來自墨西哥的導演特別青睞,如果這也算是向特朗普的「邊境建圍欄」政策作抗議表態的話,那《忘形水》是真的遇上天時地利人和的好時機了!

影帝由加利奧文大熱勝出,看他上台時的模樣與他增肥演邱吉爾的形象相對比,就知道他真的下了工夫,實至名歸!《廣告牌》一片的法蘭絲麥杜文同樣是眾望所歸,本來,本來我覺得更應頒給梅姨!

港人寵愛的導演基斯杜化路蘭,其作品《鄧寇克大行動》也拿了幾個技術獎,不算空手而回。至於動畫片《玩轉極樂園》,可說全無對手,最佳歌曲《Remember Me》絕對會成為迪士尼繼《Let It Go》之後另一長青歌曲,起碼紅十年。

今年奧斯卡頒獎禮的主題十分明顯,「女權」與「同志」成為主要話題,難得是「不怕瘀」地自我調侃,繼續找華倫比堤和菲丹娜惠這對「雌雄大盜」來頒最佳影片,但今年頒獎信封雞乸咁大隻字標明甚麼獎項,若再搞錯,就真的無法自圓其說了!最後時刻仍有個場務FM走上台搞氣氛,反而變得多此一舉!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