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作怪 乳房脹痛勿過慮

發佈時間: 2018/03/07

乳腺增生作怪 乳房脹痛勿過慮

乳腺增生及乳腺纖維腺瘤是婦女常遇到的問題,有醫生指,不少人擔心影響面子而諱疾忌醫,提醒女士若發現乳房出現腫塊、不正常地分泌乳汁或感到痛楚,應立即求醫。中醫則認為,壓力、情緒波動是導致問題的原因之一,應避免進食雪烚膏等雌激素較高的食物。

雌激素影響 易與纖維瘤混淆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陳銘偉指,乳腺增生及乳腺纖維腺瘤多數發生在20至45歲的女士身上,愈年輕發現問題機會愈高,當中乳腺增生不是病菌引起,主要是乳腺管受雌激素影響,管壁細胞增生,因其產生酵素而產生痛楚,「經期前乳房會有硬塊,乳腺分泌亦會增加,包括在非正常情況下乳頭有透明、淡白色等的分泌物,但總之不是血色,就不用擔心」。

他說,許多人把乳腺增生誤解為一種疾病,事實上當發現有異樣時,應該立即求醫,透過超聲波、乳房造影等確定情況,「多數都是生理性轉變引致的周期性脹痛,若檢查後一切正常,對身體沒有影響,醫生會安排覆診或毋須理會,所以不定義為疾病」。

28歲的張小姐去年摸到乳房有硬塊,「本身覺得是乳腺增生問題,但接受連串檢查後,確診是乳腺纖維瘤」。身兼家庭醫生的陳銘偉表示,的確難以搞清兩者分別,乳腺纖維瘤多是小結節狀,有時不止出現一個,呈圓形、平滑、較硬,一般無壓痛感,除出現硬塊外,患者無明顯症狀,「接受超聲波、乳房造影後,必要時需抽取組織化驗確定良性或惡性」。

忌吃雪烚膏 蜂皇漿

在中醫角度,乳腺增生屬「乳癖」範疇,註冊中醫錢穎儀表示,主因多是受壓力、情緒波動、過勞等影響,導致經絡不通,痰濕積累,令氣血不順,肝氣鬱結,造成血瘀,出現腫塊,「在患有乳腺增生而求診的病人當中,半數人都有肝鬱問題」。

她建議,患者除多做運動疏通肝氣外,同時避免進食雪烚膏、蜂皇漿、奶製品、燕窩等雌激素較高的食物,否則肝鬱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