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共融的墨爾本

發佈時間: 2018/03/07

平等共融的墨爾本

這個年假我到訪墨爾本艾伯特斯堡女修道院(Abbotsford Convent)。2010年首次到這裏,之後每次來墨爾本都來這裏走走。吸引我的不只是古老英式建築和優美環境,而是這裏擁有現代文明最高體現的故事。

其實這裏已不是一座修道院。1997年,有地產發展商投標贏得此地,打算在這裏興建公寓,此前要先拆卸很多古老建築。建議書被附近一些居民發現,然後有居民由廚房裏會議開始,成立保育關注組,並寫信給全維多利亞州人民和政府,一場保育戰爭就此展開。希望這裏可以人人共享,能容納教育、學習、藝術、文化及休閒旅遊的社區。他們組成另類方案小組,撰寫具體發展方案,爭取大眾支持。

經過五、六年法律行動與抗爭,2004年人民終於勝利,政府向發展商回購修道院,然後成立一個保育及管理基金。今天在這裏可以找到一所華德福學校、藝術家工作室、手工麵包店、身心靈健康中心、自然療法診所、周末市集,還有一間必須推介的餐廳︰Lentil as Anything。

在這裏除了能吃到美味的健康素食,餐廳奉行一個非常文明的原則:人人皆有權利享用安全健康美食,你可以隨便支付你感到舒適的價錢。他們會僱用難民、長期失業者,任何人也歡迎加入當義工,學習到足夠技能後可轉為職員或到其他地方工作,這裏能夠包容資本主義社會所不能容納的弱勢社群。

如果我們明白資本市場的殘酷,就會知道總有些人被壓迫在這部機器的底層。我們必須感恩今天這個人不是我,但意外隨時可以發生,若明天不幸成為殘疾人士,我們是否希望自己能活在一個共融平等的社會裏?

世界著名的四肢傷殘作家Nick Vujicic是澳洲人,他曾說自己在90年代初是首批在澳洲接受共融教育的小孩。今天,可以在墨爾本市內看見大教堂牆外高掛「全力支持難民」的海報,總算明白為甚麼墨爾本能夠連續七年被經濟學人選為全球最宜居城市的第一位。

如果有天你到墨爾本,一定要來艾伯特斯堡女修道院走走。在這裏不用消費,不用競爭,不用欺壓別人,也不需要被人欺壓,只需躺在草地上好好呼吸。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