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孩子的情緒

發佈時間: 2018/03/07

認同孩子的情緒

近來天氣濕熱得很,熱得我恨不得快快走進商場透透涼。當我為踏入商場升降機時,一個年約八歲的男孩也衝進升降機。只見他伸出舌頭作透涼狀,笑笑把頭依在爸爸扶着手柄的手背上。「不要做這麼幼稚的行為。」爸爸輕輕訓示道。男孩收起笑容並站直,低聲說他覺得很熱,然後別過臉去。升降機開門了,男孩靜靜的走出去,走了數步又默默的回頭找爸爸。

父子的互動其實挺常見,但看到這一幕還是有點感觸。站在爸爸的角度看,我猜想他可能感到有點不滿,認為兒子長大了,在公共場所要表現恰當,他也許覺得有點尷尬,不知如何處理兒子突然親暱的行為。那邊廂兒子也許感到失落,除了被訓示外,情感上也被爸爸拒絕了,有種不被了解的感覺。

心理學研究指出,認同情緒能有效減少孩子的情緒行為問題,加強孩子的情緒管理及改善親子關係。假如再有機會,這位爸爸不妨撫摸孩子的頭,說︰「對,我也很熱!你剛才跑跑跳跳,怪不得身體不舒服。想爸爸幫你散熱嗎?來!」我想孩子會感到被了解,行為會隨之而改變,父子間的親密感會更進一步。認同孩子的情緒不等於認同孩子的行為,當孩子的情緒被肯定,高漲情緒被調節,會有更大的空間與父母合作。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